Saudade

Solone

#作者曦酱#

#cp白妲#

#ooc预警#

#是新年贺文#

#希望大家新年快乐!!#

李白一直觉得母亲这种角色特别能给自己找事干。

前几年毕业之后打算在家乡发展,却无奈母亲一再暗示他附近几个正值妙龄的小姑娘近年在找男朋友,从而急于把自己抛售出去,被迫逃也似的前往外地创业。好不容易在外地站住脚了母亲又说自己近日心口疼要他回来看看自己。回去之后母亲心口疼不疼没看出来,但是要李白跟着隔壁小姑娘去“征婚”是真的。

……怎么感觉自己是个赔钱货。李白抬手胡乱揉了几把头发,草草点头应允下来之后就打发走母亲回房休息去了。

 

第二天阳光明媚适合出行。李白被母亲笑呵呵地跟隔壁小姑娘打包丢去公园。征婚角人来人往,马路牙子上都挤满了大爷大妈。像他们这样一男一女结伴而行的着实少见。炎夏让空气又热了几分。实在忍受不了的小姑娘胡乱得把牌子塞进李白手里小跑着去买奶茶。哒哒哒哒的脚步声渐渐远了,李白也躲进树荫下用牌子遮住了半张脸,垂下眼帘休息片刻。

阳光晒得很是舒服,感觉全身的绒毛都像颗绒球一样蓬起来,微痒的感觉爬满全身。睁开眼睛都变得异常困难,干脆坐在树下垂头小睡。

等到有人走近,掀开自己面前的纸板,李白才算从迷迷瞪瞪的状态回来了。眼眸还没有睁开,耳畔便有声钻进来,带着熟悉感和笑意把睡意搅和分明了:“看不出来你还出柜了。”

“……?”李白来不及回神就把纸板夺回来,盯着“要求:性别男”看了好一会,也没有多大反应。

妲己以前倒是听过一起军训的姑娘们扎堆讨论李白。一溜晒得黑煤的少年里他长手长脚相貌出挑,眼睛被帽檐压低,只隐约可见眼底有一点光透出来,剩下的就是立体鼻梁和抿紧的嘴唇。这大概也就是妲己心中的李白了。总之,是无论怎样都与自己无关的人物。

只是有时候她也非得作妖不可。

可能是教授给了什么重要的论题急需完成,亦或是只是个转换状态的任务。李白有段时间常去图书馆查阅资料,例如人体工程学和西洋史学,总之都是跟自己的专业不怎么扯上边的资料。

妲己生的不是很高,平日里低垂着眉眼按部就班地上课学习,社团联合会之类的活动也一概拒之门外。起初倒是和李白打了几个照面,只是当时没有认出来、后来想想那应当就是李白没错。

不过这时也没有说上话来。就算是妲己拿不到上层书架的资料也可以借用图书馆的几架梯子爬上去取阅。

有一次格外得巧,要取书时梯子就放在她旁边。瞌睡有人递上枕头的喜悦无法掩盖。然而喜悦之余 就是用力过猛的尴尬,从梯子上会倒下来个人也是妲己没想到的。轻飘飘的,当他跌在妲己眼前,顺着眼睛前面的一点望去,就是一眼碧绿的池渊。根根分明的眉毛无需修剪,轻轻挑起,再与自己对视。四平八稳地看不出情绪来。

好在李白很快从妲己眼前弹起来,嘴里冒出几个抱歉,揉揉疑似是刚摔下来弄乱的头发试图让它更加凌乱。妲己也只好抿唇红脸向他道歉。掉在地上的资料很快被整理、叠放整齐。

收拾完了,妲己惴惴不安地等着李白从梯子上下来然后……怎么说都好,从某种程度上,她不想亏欠别人什么。

可是递下来的是一条硬质的纸片。凑近了看也没有字迹,只是闻起来有玫瑰香,末尾应该还有一种植物。但是妲己实在想不起来是什么了。探求的眼光在碰到李白身上时又是一片茫然。

李白却没有解释太多,带着书籍自顾自离开:“今天的事情不必愧疚。不过没带其他东西,只好送你这个。照理说……”女孩子应该都懂。

渐渐地注意上他,观察久了,染成绯色的耳尖热烫成一片。你说就这么个人,想要亲近他,在心尖上捧着啃,奉上自己的一切;也会厌烦自己腆着脸禁不住地被拐上去,因为他的毫不知情而生气。但是即使是已经有点靠近他了,距离也丝毫没有改变的痕迹。

不过,现在的他应该也到了要结婚的年纪。妲己含着和软的笑准备离开。不远处买奶茶回来的小姑娘倒是瞧见了她,目光不明意味地在两人之间游离:“李先生认识这位小姐吗?”

李白此时早就从睡意里支棱出来了,点点头状似很认真地回答:“是的呢。而且我和她…”他的眼眸轻轻飘过去,在妲己身上转个弯回来,又补充道:“以前的时候就很熟悉了。”

“这个事情有点过分了吧。我完全……”还来不及解释,妲己已经看见小姑娘颇为信服地颔首。小口小口吸吮奶茶,把芋圆丸子吸上去又吊在半空中好一会才停下,小姑娘打量了一会,从李白手里拿走那块牌子就对着两人宣布自己的决定了。

“刚刚就看见小姐你和李先生的亲密举止了。其实我也知道李先生似乎是被母亲逼来相亲的,只是没想到不像传闻中是很难相处的人而是已经谈恋爱了啊。”

“请、请让我解释一下——”

“这种事也没有什么解释的必要。我也不想来相亲。而且这种事情也很常见吧:带闺蜜来和男神相亲结果男神看上了闺蜜什么的……对吧。” 小姑娘半眯着眼,频频点头,眼尾瞥见妲己不得不用手握成拳抵在唇上轻咳顺带遮挡挂在脸上绯红的羞窘,也清楚点到为止了。

告别离开,小姑娘哒哒哒哒的脚步声远了。

“还在生气么?同学。”

“……”

“这次是我对不住你,卖我个人情。哎,实在生气,你现在把我打一顿李某也不在意。”

妲己叹气,停下步子,盯着鞋尖一点被刮掉的皮革。即使真要跟他说话,也不想与他对视:“我算是明白了。当年的仇是现在报。为了敷衍那个小姑娘,你还真是无所之不用极。出租女友都是要收费的,你今天找我营业,是不是得付点钱。”

“付钱?你要不……”李白随手把牌子丢进公园安置的垃圾桶,从衣兜里掏出一根棒棒糖丢进嘴里,“假戏真做把我收下来?”

“……就你当年给的小礼物就够打个不合格的。哪个小姑娘收到那么张莫名其妙的纸条会被安慰的好好的。”

李白一怔,低笑缓言道:“你不知道那是什么?”

“我怎么知道?上面一点讯息都没有。难不成,汉语言文学系第一的李同学送这个还有深意么?”

“Solone。某年的限定款香水。浓烈的花香来自前调的玫瑰。但是它的尾调是柠檬草。”

妲己感受到那个答案就在李白嘴边、呼之欲出,然而他在她自己想出来。而她现在却被他用一根线搓暖了吊着,线拉的细长她思绪也绵长,只能怔怔地看着他的侧脸。

“没猜出来吗?

“柠檬草的花语是,开不了口的爱。

“我很早就把自己赔给你了。这个道歉还满意吗?”

少年时期容易羞窘、小只小只的妲己忽然又从时光里走出来,努力撑着不让如今高了许多的身子缩下去,嘴硬道:“你现在胡谄有什么用。我像是会因为一张试香纸和帅气脸蛋就嫁人的便宜货色么?”

“那你要不要听我的辩词啊?”

评论(1)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